ZOOLOGIST 動物學家

1563009863131.jpeg

Zoologist (動物學家)這個在2014年新興成立的niche perfume品牌便是以動物為創作與命名。且他是以動物的多面向去描述其味道,也許型態、構造、習性等來做為香味的調製靈感,並聘請新銳調香師,為此特別的系列進行調製,味道普遍獨特,少了大品牌的匠氣,但多了非常有趣的實驗性精神,且多次獲得The Art and Olfaction Awards(藝術嗅覺獎),用來表彰全球對嗅覺藝術卓越的工藝師,值得一提的是創辦人Victor Wong還是一位華僑呢。

本次疝特花了近兩年才收齊這16款Zoologist作品,並冒著打破風險辛苦扛去野地實際拍攝(真的超重的不騙你們),

再花半年時間消化簡評心得,希望疝特的描述可以讓大家做為選香的一個參考。

 

19-07-13-17-46-38-312_deco.jpg

Elepgant 大象 (2018 The Art and Olfaction Awards Finalist)

強勁且濕潤的水氣與猶如揉碎般的嫩葉青澀香氣迎面襲來來,彷彿造訪了非洲的熱帶雨林,令人驚艷的開頭完整複製了大象的棲息地。草莖味非常尖銳且銳利,像是剛被大象群遷徙所碾碎枝葉,綠意中帶有清爽的綠茶青澀香氣,與綠葉結合,清涼且透徹。

暴力的綠色枝葉香中隱藏與些許木蘭花的香味,軟化使得過度狂放的綠色不會那麼強勢逼人。隱藏在雨林之中的椰子果實,掉落後流出椰漿的乳白氣味,淡淡均勻分布在綠色氣味之中,帶來一股柔軟的乳霜質地。

漸漸的輕盈的木料氣味逐漸嶄露出來,草木達到平衡,檀木與綠意結合後的味道穩定許多。像似安詳的雨林深處,由別於先前的破壞與騷動,大象離去之後的雨林又回復了平靜。

 

20-01-18-13-04-40-277_deco.jpg

Bee 女王蜂

女王蜂傳遞出一個非常強勢的立場氣味,宛若真實世界的女王蜂般操控整個蜂群。如直搗蜂窩帶來強烈的蜂蠟動物性騷香,混和輕盈花粉感的天芥菜與含羞草甜味。彷彿化身成為一隻昆蟲,非常擬真的蜂巢感氣味。

不可思議的香氣就像荷爾蒙爆發一般,令所有人都圍繞你而旋轉。溫熱的皮膚之上蜂蜜的甜潤傾洩而出,像是蜂巢新鮮濾出的蜂蜜,溫暖氣味有如滴上皮膚後化開的滋潤感。

花粉感與蠟感持續之外,還帶著微微辛辣氣泡的薑汁與香草香氣,香草成為雙倍甜潤的美味蛋糕,成就一款豐富的動物性美食花香作品。女王就是女王,強勢的氣場無與倫比,一款活生生如同蜂巢探險般的氣味,最適合喜愛狂野氣味的人。

 

1563010231244.jpeg

Rhinoceros 犀牛

犀牛有著堅硬與厚實的皮膚,香水也完整呈現人們對犀牛認知的感受。開頭的氣味頗令人驚訝,有著濃烈的皮革香氣,且是毫無修飾的大塊原皮,配上有人金屬感尖銳的氣味,與濃烈的沉香基底,形成猶如一睹黑色高牆般的壓迫感,使人難以親近。

緊接著皮革彷彿被酒所浸泡,呈現出一股濃烈發酵的醇厚香氣,且氣味中還透出一股薑汁汽水的氣泡感與松針綠色且自然香氣,將開頭厚重的香感整個往上推,呈現出龐然大物在草原上奔跑的暢快感。

時間慢慢推進,表層正逐漸丟失了酒香,但底層的皮香則持續不斷,味道此時還跑出強烈的苦藥感,藥水再度浸潤皮革。更底層宛若焚燒香根草與菸草等大地感香材的香氣,薰蒸著皮革,使皮革染上厚重的煙塵,再次的又將氣味深深的打入深淵。

 

1563010272930.jpeg

Civet 麝香貓 (2017 The Art and Olfaction Awards Finalist)

如果第一次看見麝香貓香調表,一定會被那史上最長、最複雜的組成嚇到,的確麝香貓是個繁複的作品,疝特也只能略解一二,但可以確定的是,他是款美麗的西普調作品。

穿上身的麝香貓有如陳釀許久的紅酒味樹脂,氣味圓滑且深沉,樹脂還包埋著帶有辛辣氣味的康乃馨花香、動物性腥騷感的輕鹹,當甘、辛、騷組成層次豐富的氣味開頭,令人難以忘懷。

動物性輕騷感樹脂香味持續不斷的釋放出來,而中調的花香則是一層層的浮現出了,除了原有的辛辣康乃馨外,帶有肉慾甘美的伊蘭花也越趨明顯,使得原本的動物性香調又變的更加撩人。

麝香貓常使人聯想到咖啡,在後段香脂與花香漸落的同時,咖啡逐漸被查覺。雖然不是深焙磨碎的濃烈咖啡香,但也有著輕焙完整的咖啡豆香,與微甜的琥珀煙薰基底融合,成為一個更深沉醇厚的氣味。

 

1563010262909.jpeg

Beaver 海狸

正如圖案,海狸是個愛乾淨且有禮貌的同學。穿在身上的氣味是如此明亮,尖銳的臭氧香有如生水一般的味道,將活水流描繪得活靈活現。高擬真的椴樹花香味,在一開頭與流水同時出現,像是夏季微風吹拂過盛開樹梢的氣味,帶著輕盈且活潑蜜感的鵝花色花香。花與水組成輕盈美麗的開頭。

水感花香很快的消退,迅速的轉為猶如細緻小牛皮的氣味,那皮革味道宛若忽然跳出來的感覺,令人讚嘆的味道轉折,實在驚喜連連!皮革強烈表現出海狸身上毛皮感,將悠遊於河岸找尋樹枝得海狸在這款香水表達得活靈活現。

皮革味道被逐漸強化的動物性騷香慢慢強化,先前精巧處理過的小牛皮,慢慢的成為有溫度的獸皮。強勢的皮革味與乾燥木頭香氣,像是居住在水壩裡的海狸巢穴,不管是海狸本身或是其棲息地,都描繪得極為生動。

 

1563010204351.jpeg

Panda 熊貓

熊貓最喜愛吃的東西是什麼?竹子嗎?不,竟然是青蘋果。

滿滿的蘋果香氣在穿上身的時候逸散出來,底子裡還混合了一股濕土的氣味,另外臭氧的氣味也非常顯著,像是生水的氣味,混和濕土,一度有下雨瞬間的錯覺。雨水與果香組成骯髒卻又新鮮的奇妙的氛圍。

翠綠的蘋果沒有過多果汁感,水分被土味吸收掉,然而蘋果中甜的感覺是越發明顯,將糖分逼了出來。甜潤的濕土蘋果,與稍嫌合成感的茉莉等白花香氣,組成熟透且渾厚的花果香氣。

濕土的氣味由廣藿香所接手,不再那麼的具有土臭腥味,但廣藿的渾厚使的沙塵感依舊存在,與作品核心的蘋果香氣呈現一股不太協調的對比味道。

 

19-07-13-18-55-35-714_deco.jpg

Camel 駱駝

如果你想像中的駱駝是中東感十足的沉香樹脂,或是大漠風情般的粗曠與荒蕪,那就大錯特了。穿在身上的駱駝是如此的豐富與充滿文化,像是販售各種香料與乾果的中東市集,展現一種商隊集散地的印象。

各種核棗與乾果呈現出他自然如蜜的甘甜味,包裹帶些許焚燒樹脂與陳皮香氣的沒藥。穿上他輕鬆的在伊斯坦堡的香料市集散布,空氣周圍傳來各種好聞的醃漬品與乾燥香料味。慢慢的蜜餞甜味漸散,乳香與沒藥逐漸強勢,但樹脂加入並不使氣味沉重,反意外的讚賞他是如何表現得如此輕盈。

溫柔的香脂與逐漸明朗的肉桂將香水金黃色澤表達得淋漓盡致,些許的動物性香調在後段稍為展現出一點屬於大漠的豪放氣概,但琥珀與樹脂還是掌握全局,整體呈現出一股溫暖且容易穿搭的秋冬香氣。

 

1563010220158.jpeg

Chameleon 變色龍

想像海島上的樂園,處處百花盛開、水果豐碩,處處皆染上繽紛美麗的色彩,這便是變色龍給人的第一印象。依蘭本是充滿情慾的氣味,但在變色龍的開頭卻是這麼度假悠閒的感覺,滿滿的伊蘭氣味竄出,但用了俗稱雞蛋花的緬梔香氣與之搭配,修飾掉依蘭花肉質充滿情慾的部分。

開頭溫潤的味道充滿熱情,香調帶著透亮的黃色色澤,加上中調背後淡淡的芒果與椰子香氣,但沒有太多的果汁水份,在花香元素裡在增添入充滿熱帶風情的果實香氣實在討喜,使這款香水的可穿性大幅提升。

海島上的樂園令人嚮往,依蘭、雞蛋花、椰奶外,慢慢的海水稍微帶鹹味的海風氣味也慢慢的表現出來,鹽感的氣味將原本溫潤花果香壓抑了不少,加上背後的琥珀與霧狀的麝香使味道提供了更紮實的厚度,成長後的變色龍反倒沉穩了不少。

 

1563010267988.jpeg

Dragonfly 蜻蜓

蜻蜓是一款異國感十足的輕盈作品,像是清晨漫步夏季水氣氤氳的庭塘邊,氣味濕潤且充滿著荷花的香氣。香味乾淨卻不透明,薄暮般輕盈花香之中帶出了鬆軟的米香與天芥菜粉質清甜花香。粉質花香與米香使得水塘呈現一種朦朧且詩情畫意的南亞情調,彷彿刻畫了乾淨的蜻蜓幼蟲生態。

粉質香氣延續著開頭的輕盈感,但醛香的使用是此款香水中調的關鍵,大大提高的米香氣味的穿透性,使得氣味較為靈活,不局限於表達穀物麩質的香氣,甚至帶出牡丹有點復古般的脂粉花香。

整體非常寧靜與柔軟的氣味表現,濕潤感在中後段已蒸散殆盡,但花香延續,逐漸強化粉質,呈現出一股沉熟且賢淑的牡丹花香,與先前輕自然的氣味有折極大差異。

 

1563010257275.jpeg

Macaque 獼猴

穿在身上的Macaque非常清涼,帶有強烈白松香的綠意,像極了濕潤且冷冽的空氣。尖銳氣味像是冬日的清晨,北風劃破寂靜的巷弄,空氣中悄悄傳遞出青蘋果的清甜,並浸潤在冰涼的茉莉綠茶的茶湯之間。

淡淡的茉莉花香混和些許的蘋果與蜂蜜甜味,伴隨自然有如草莖汁液般的綠香,和諧又美好,中段乾淨的雪松氣味混和越來越趨甜潤的蜂蜜香氣。慢慢的冰冷白松香早消失無蹤,蜂蜜加入溫熱的綠茶有著模糊有神奇的分界,像似透明彩帶般在玻璃杯中旋轉,最後溶為一杯琥珀色的液體。

綠茶在杯中緩緩冒著白色蒸汽,蒸潤著那所剩無幾的綠葉香氣。風中帶來的白麝香氣味是那麼溫柔,並覆蓋上像似牆角邊苔癬濕潤暗綠帶土質的氣味。

 

1563009927386.jpeg

Tyrannosaurus Rex 暴龍

第一次聞便被這有如末日般的氣味所震攝到了,彷彿隕石撞擊的一瞬,將所有岩石與物質給氣化,並放出大量的光與熱。其濃郁有如灰燼的前味,有如失控般傾洩而出的氣味,告知末日的來臨,臨摹的微妙微肖灰燼氣味實在驚人,疝特僅聞得出他有大量的樹脂、樺木餾油、松針油、黑胡椒與肉豆蔻,其他不知何許成分能調配出此暴力氣味。

灰燼是逐漸在冷卻,洩漏出涼涼的乳香氣味,乳香焚燒的輕煙伴隨得以辨識的皮革,與先前全然煙硝的氣味有著細緻的差異。皮革中竟透露出一股玉蘭花的香氣,潔白的玉蘭香氣與樹脂皮革搭配,竟毫無任何不妥,竟也意外迷人。有人會覺得這是血腥鐵鏽般的氣味,但疝特覺得這是松針油的尖銳、樺木餾油的焦香與肉感花香所形成的特殊模擬氣味。

月桂葉的辛香包裹著玉蘭的花香,並使用了一點點的依蘭點綴,與先前沒有特別察覺,卻一直存在的動物騷香,彷彿強調毀滅後那殘存的肉感,柔軟花香彷彿感嘆白堊紀的滅絕。

 

1563010212513.jpeg

Hummingbird 蜂鳥

蜂鳥的香氣轉換之快速就如同他振翅的速度一般,一開頭的氣味帶有美麗的花果甜香,帶有些微酸澀,穿插著梨子的清脆、蘋果的香甜與些微梅子的酸味。緊接著變出櫻桃的香甜氣味與鈴蘭清透的花香。接著酸味降低,櫻桃的甜度逐漸拉高,並跳出紫丁香略帶金屬尖銳的花香,而這些變化都在短短10分鐘內呈現出來。

酸甜的櫻桃香氣澆上了蜂蜜香氣,使得氣味更加的甜潤,而仙氣十足的忍冬花香取代了紫丁香,白花的參與更顯現蜂鳥的陰柔特質。粉質花香三不五時穿插其中,有時可以察覺類似含羞草的清甜或是牡丹的粉質,跳耀式的氣味組成讓人在每次嗅聞都有意外的發現。

櫻桃氣味依舊是強烈的存在著,搭配上不同的花果氣息以組成蜂鳥到處攝食的習性。看似非常靈動活躍的一款香水,在後段剩下莓果體質香氣則是以白麝香的溫柔貼膚與其搭配,非常春意盎然的一款作品。

 

1563010239655.jpeg

Moth 飛蛾

飛蛾聞起來層次複雜且帶有粉質、微嗆且充滿懷舊感,呈現一股有如灰燼般的氣味,神秘且黑暗,濃郁且帶點髒髒的感覺。穿在身上的飛蛾前味有著極為強烈的煙燻骯髒騷感。像是一股濃厚的黑煙壟罩全身,由數種香料與樹脂互相疊合,混沌、沉重、充滿躁動感且令人感覺有種窒息的恐懼。像是蒼白月光下所壟罩的大地,荒蕪且孤寂感十足。

那股神祕又膠結的骯髒前味是由孜然、荳蔻與番紅花所形成,番紅花特有類似碘仿的氣味,與孜然的騷勁,和大量的辛香料所組合而成數大就是美的前味。

蜂蜜的加入,使得那前味那股無法換氣般的黑色氣味,逐加添加了溫度。原本看似蒼白的氣味越來越深沉渾厚。像是製墨的程序般,將煙灰蒐集,加以樹脂膠著攪拌,逐漸透出一股墨色光亮氣味,聞起來溫潤且渾厚。

 

1563631093396.jpeg

Nightingale 夜鶯

Nightingale是由一首日本古詩所啟發。這首詩令調香師想到春天花朵悄悄綻放,而對日本來說,梅花與夜鶯正是春天來臨象徵。

開頭來是非常粉質的 Chypre (西普)香調香氣。一款Chypre香調香水必須具備柑橘、花香、木質、苔癬、龍涎香或麝香,其層次豐富且氣味靈動,帶有強烈性感與神秘色彩。 前味一度被粉質且刺激的番紅花與玫瑰所淹沒,包埋著佛手柑的霧狀質地,氣味強勢且高傲。

緊接著是粉質的紫羅蘭與明亮的梅花的氣味悄悄的鋪陳,這股粉質香氣既溫柔且美麗,有別於前味的霸氣與氣勢逼人;這股輕盈的紫羅蘭就像是在樹梢間跳躍的夜鶯般,有著生命、有著靈動,氣味像是歌聲般在林間穿梭不止,味道是流動的,不是那種低沉渾厚的粉質。

基調的氣味有著傳統西普調的性感,無非是勞單脂與龍涎香的參與,使得後調更顯得紮實。像是落在土壤上的櫻花花瓣一般,這裡的花香一點都不單純,反而有點骯髒,帶點神祕的氣息。基調的樹脂也為這款香水帶出難得的一點甜味,為她添加了點溫度,也大幅提高了後味在身上的持續力。

 

1563009941299.jpeg

Bat 蝙蝠 (2016 The Art and Olfaction Awards Finalist)

Bat有著強烈的土壤腥臭,重頭到尾貫穿著整體,而香水裡最持久的味道就是這股如同泥土般的氣味。一剛開始的味道實在難以言喻,除了主要的泥土腥臭味外,還有一股如綠草般的草腥與尖澀,但這兩股味道混合起來活脫像股霉味。除此之外,這獨特的氣息還包裹著一股有如水果糖般的甜味。而這股糖果甜裡又透出像是熟透香蕉發酵的香味,但剝開果香背後,仔細聞又有股如燃燒樹脂的苦味與刺激性氣味。

土壤的腥臭還是繚繞不散,但在中後段少了一股草腥的綠意,那股組成霉味的必要條件便丟失了,陳年霉斑的氣味也削弱了不少。先前的熟透香蕉已消散無幾,此時另一種水果氣味正悄悄的的浮出來─多汁的無花果香氣。熟成的無花果帶有淡淡且柔軟乳霜質地般的氣味,氣味獨特且滑順,這裡的果香並無太多甜味,土壤與無花果氣味融合反帶出一股如同伏流般安靜、深藍色、沉重的氣味。

到了後段土壤味道依舊存在,只是配角們換成各種大地氣息的木質香氣;檀木、香跟草那些專屬於林間自然的氣味,幻化成最真實的大地氣息,淺淺的服貼於肌膚之上,持續良久。

 

1599894739897.jpg

Squid烏賊

充滿深海(還不是海洋喔)感覺的一款作品,強勁的海流彷彿將我們帶入深海,海鹽明顯的鹹味直衝腦門,與一股濃烈的焚香氣味相互交融,就算是焚香本質是輕盈的,但如此加倍濃縮的渾厚,輕煙也只能化作膠,直墜深海。

墨水般剛硬且膠著感的氣味彷彿演示著烏賊吐墨的一瞬,大面積的黑瞬間染黑了冰冷輕鹹的海水,帶來些許的騷感與松煙膠的氣味,讓人想起過去用水磨墨條的記憶氣味,就像少了冰片香味的墨汁一般。

慢慢的鹹感逐漸被稀釋掉,煙感順利得到昇華,輕煙焚香再度呈現,使得海水逐漸透徹起來。且龍涎香與安息香的加入讓墨香更顯的立體,安息香的特有香脂甜味也得以展現,廣闊的海洋也能輕易的穿在身上,並延續氣味長度達整日之久。

  


#本文可以轉載、轉錄但請註明出處,僅作為心得分享使用。  

未經引許請勿取用作為商業用途,版權為Miss Scenter 疝特小姐所有。#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ss Scen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