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mme des Garçons X artek STANDARD  標準

 

Stool-60-Honey-Stained-Olive-Linoleum-1845830.jpg

我相信許多人不知在哪一定有看過一把凳子,也許是「相似款」(多一支腳XD);

又或許你現在就正坐在這知名的stool 60凳子上。

那簡單的輪廓一眼就可以看出,是這位素有北歐現代主義之父Alvar Aalto所設計的凳子。

而Alvar Aalto所創立的artek是芬蘭設計家具的代表品牌,有許多經典作品已被收藏在博物館之中。

若現代主義之父與日本反時尚前衛設計師合作出一款香水,可以擦出怎樣的火花?

於是在2009年就誕生了STANDARD這款作品。

 

DSC_4180.jpg

名義上是Comme des Garçons與artek聯名之作,

但盒子上甚至完全沒有打出任何Comme des Garçons品牌名稱,只有artek與其網址,

也可以說這款是專屬於artek的香味,也是artek至今唯一一款香水。

設計上也承襲北歐一貫的簡約,柔和的灰色與銀色蓋子沒有多餘的設計,

四四方方像似水泥塊般的溫潤觸感讓人愛不釋手。

 

DSC_4176.jpg

想像中的北歐極簡會是什麼味道呢?

會是冰冷如紙般的單一、有如冬季森林的氣息或是金屬合成尖銳感等?

這些是疝特對北歐的印象,實際上的STANDARD就如同他名稱般令人驚艷。

STANDARD近似於綜合我對極簡風的想像;

聞起來冰冷沒有溫度,除去生物因子,純粹簡約、有著光滑粉面,像是清水模般的質地觸感。

又像加熱的雷射影印機帶出的碳粉加點金屬感,然後結合番紅花獨特的碘氣味。

這樣的氣味不愧對他稱為STANDARD的名稱。

這氣味的確使我想起了那些融入自然與建築線條般的家具,

重新詮釋的傳統素材已成為極簡中的典範。

 

DSC_4177.jpg

 

以前穿上這款香水時,總覺得帶有距離感,

從未體驗過類似的氣味,因為是太過精簡且獨特,

以至於無法分辨是以那些香材去組成這類香味,

於是給了他一個「人工」的標籤。

用香幾年了才慢慢平反這標籤,終於可以理解這股氣味是怎被創造出來。

DSC_4175.jpg

 

STANDARD的組成很難以分析,

前味有著一股白色強而有力的雪松,是支撐著整款香味的骨幹,並帶著明顯番紅花辛香氣味。

些許的金屬感帶來極為涼爽的氣味,與蒼白的雪松組合反倒有點像影印機器動時臭氧的氣味。

我想,這就是當年讓我覺得人工感氣味的來源。

奇妙的是氣味雖冰涼卻一點也不銳利,幾分過後的前味透出了些許磨碎茴香子的香氣,

辛香料、雪松木與些許帶有氣泡感的薑香組成一種柔和原木家具的氣味。

 

DSC_4178.jpg

金屬感不知在何時已消失無影無蹤,氣味也不如開頭冷冽,

終於帶有溫度性的柔軟麝香逐漸透出,與雪松木彼此交融。

原本氣味已非常順暢的木質香氣又變為更加細緻柔和,

像似打磨精良的家具,無貼皮、未上漆,看得出木紋清楚、色澤清晰。

一種簡潔與功能主義至上的作品儼然而生,

氣味亦然。

 

19-04-21-10-58-54-577_deco.jpg

疝特:國家體育場所發生的各種競賽也是一種STANDARD的表現呀。

 


#本文可以轉載、轉錄但請註明出處,僅作為心得分享使用。  

未經引許請勿取用作為商業用途,版權為Miss Scenter 疝特小姐所有。#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ss Scen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