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Oriza L. Legrand Heliotrope 白色天芥菜

 

〈來自四個世紀前的味道〉

Oriza L. Legrand是個有輝煌歷史的品牌,Fargeon家族於1720年創立了Maison Oriza,至今有三百多年的歷史。

Maison Oriza在當時是許多皇室與貴族御用的香水供應商,如果這樣還不覺得Fargeon厲害?

最讓人熟知的就是法國大革命被上斷頭台的瑪麗皇后(Marie Antoinette),她的專屬調香師就是Fargeon。

1811年,Louis Legrand加入Maison Oriza,隨著不推出的新作,香水屋慢慢發展壯大。

後來在 1887年,Anronin Raynaud加入成為合夥人,他將了Maison Oriza的名字改為Oriza L.Legrand,作為對前兩任經營者的致敬。

走到現代,這個古老的品牌並不像一般坊間的香水品牌推陳出新,而是努力保存他們的歷史。

在現今歐盟香水原料與法規不斷更新的壓力之下,他們還是力求忠實還原古老配方,復刻至今也只有19支作品。

DSC_3873.JPG

 

1886年推出的Heliotrope會是什麼味道呢?

1886年的大事有法國贈與美國的自由女神完工,當年的人流行什麼味道呢?

至少在疝特用香至今,在現代作品都沒看過相似的表現,是一款古典且精巧的作品。

相傳天芥菜花香萃取精油有著如櫻桃派般的粉質香甜氣味,而這款以Heliotrope繼承了天芥菜的精神。

第一次穿上Heliotrope的疝特驚呼:原來是個杏仁派來的。

DSC_3870.JPG

 

噴在身上的香霧均勻四散的附著於肌膚之上,

復古美好的氣味,聞起來有如香粉為身體附上一層粉妝,

粉嫩細緻,白皙中帶點透紅的膚色。

這粉質裡有著一股杏仁油強烈的氣味、紫羅蘭富裕且華貴的香氣,

高張誇大的香氣甚至一度帶出有如有機溶劑般的輕嗆氣味!

但隨著粉質的昇華,那股刺激性氣味很快就離開,接著轉變為帶有些許甜味的杏仁橙花與天芥菜花香。

DSC_3874.JPG

 

橙花的存在減少了粉質香偏乾且蒼白的特性,

自帶微甜的花香似乎由Orange Blossom所傳遞出來。

細膩的橙花香氣園潤且優雅,搭配有如烘培杏仁片般香脆的氣味,

一時間誤以為是杏仁餅乾般的風味。

DSC_3872.JPG

 

但缺少那股香甜便不是構成美食調所具備的條件,

本質上他還是細緻如粉撲般的妝品氣味。

且越到後段杏仁氣味逐漸脫去,鳶尾與主題天芥菜的氣味就越趨明顯。

一點點的櫻桃氣味,配上大量灑下的鳶尾香粉,那股鳶尾氣味不是冰冷銳利的那類,

而是輕柔如鵝毛般的細緻,與天芥菜也是粉質的氣味香組合,

那是位畫著陶瓷肌膚般的妝容,找不到毛孔般的細緻,面露羞怯的少女。

DSC_3878.JPG

 

我看盒子上相對於現代稍顯過時的設計,思考了許久,

時代的美學是不斷演化的,根據官網說法,大部分皆為當年發行的繪畫印製上去。

但我很愛裡面那條兩色交錯的流蘇,掛在香水上,再樸實的設計也雍容華貴起來。

 

包裝盒上那位有如穆夏畫風的少女,的確很有香氣所傳達出的少女形象。

氣味就停留在這位少女身上,持續繚繞不散的天芥菜氣味,

在後段的白麝香香氣包裹下,以爽身粉的姿態結束了她的香水旅程。

 

DSC_3875.JPG

疝特:我很喜歡這樣的色調,不飽和的灰,莫蘭迪色。


#本文可以轉載、轉錄但請註明出處,僅作為心得分享使用。

未經引許請勿取用作為商業用途,版權為Miss Scenter 疝特小姐所有。#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ss Scen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