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a di Orio Vanille 橡木桶香草

 

你印象中的香草是什麼味道呢?

大多數人對香草的印象通常跟冰淇淋、餅乾等美食類氣味無法分離,

這味道聞起來既溫暖又甜蜜、令人食指大動,往往聯想到輕鬆且愉快。

但Mona調製的香草卻跌破大家眼鏡,

這支香草,層次豐富、苦中帶甜,這是關於一個大航海時代的故事。

DSC_2787.JPG

 

香草原產於中美洲,19世紀由於大航海時代的開啟,被法國商隊帶到所屬殖民地種植,

開啟了香草的海上貿易。

Mona想像的香草便不是單純美食感的香草;而是一艘艘木造的商船,上面滿滿的橡木桶,

裏頭裝滿了來自馬達加斯加島的珍貴香料,有著香草莢、伊蘭伊蘭、丁香、檀木等香料。

1520674883152.JPEG

 

一開始的苦澀、尖銳有著Mona所擅長的包裝手法,

苦橙葉的清晰與佛手柑明亮卻朦朧的氣息成強烈對比,

開頭的尖銳感很快就退去了,霧狀的香感彷彿一層薄霧,

包裹著一層又一層的香料,引來的是無比的乾燥、灰色的煙燻感。

氣味沉重且雲霧繚繞,眉頭深鎖、壓抑著甚至是痛苦般的氣息,

多重的薰香料以飛快速度旋轉,築起一道難以接近的牆,以至無法窺見其其真實身分。

DSC_2786.JPG

 

雲霧很快就散去了,其中逐漸感受到一股暖流,

有著乾燥木頭、菸草的苦澀與深藏不露的甜味。

這裡的木頭像是圓滑的白檀木塊,經由手掌去重複撫摸,

加溫後散發出一股溫暖且微甜的氣味。

而菸草的氣味就像是浸泡過蜂蜜與酒的微醺感,頗有當年海上貿易水手飲用蘭姆酒的概念啊。

在眾多木質香材間,疑似伊蘭伊蘭的氣味填充在縫隙之中,

使其白檀香氣更加圓滑甚至帶點性感與肉慾,滿滿的東方意象。

DSC_2789.JPG

 

白檀的氣味溫順令人感覺慵懶,幾支香根草攪和於其中,一股乾燥如烘培的氣味穿插其中

正當木質氣味逐漸明朗同時,香草主題終於在皮膚溫度不斷加熱下逐漸壯大,溫暖且渾厚。

兩股氣味相輔相成,香草更柔軟檀木的氣味了。

有別於先前尖銳痛苦的開頭,氣味變得柔軟且溫潤。

18-03-31-09-37-06-811_deco.jpg

 

雖然香氣依舊承襲先前乾燥沒有水分的表現,

但因為基調使用了多種的樹脂,尤其是琥珀、東加豆與香草的搭配,

使的氣味滑順無比,沒有多餘水分的浸潤,卻呈現出一種類流體的呈現。

緩慢流動的糖漿,原以為氣味會帶黏膩的感覺,卻又因為皮革與本身些許的煙薰味,

大大的降低後味可能較為突出甜味的表現,呈現出一股屬於大人穩重剛直的香草氣味。

DSC_2792.JPG

 

 

有許多老香的香材是非常豐富的,較現代的作品則因香料化學的發達與喜好則偏向極簡化,

甚至單一香材都可以變成一款香水(如Escentric Molecules 的Molecules 01)。

但複雜與可否可被分辨出來又是兩回事了,Vanille有著疝特收藏香水裡層次分配屬一屬二的作品,

且大部分氣味轉變的味道都可以辨識別的出來。

不得不佩服Mona在香材挑選與調香比例所下的功夫

在此紀念這位早逝的調香師。

 

 

 

18-04-01-10-21-38-946_deco.jpg

疝特:Mona作品我只收了三款,但每款都有強烈個人特質存在。


#本文可以轉載、轉錄但請註明出處,僅作為心得分享使用。

未經引許請勿取用作為商業用途,版權為Miss Scenter 疝特小姐所有。#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ss Scen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