Zoologist Bat 蝙蝠

 

其實,在Penhaligon's 獸首系列還未推出前,

Zoologist (動物學家)這新興niche perfume品牌便是以動物為創作與命名。

且他是以動物的多面向去描述其味道,也許型態、構造、習性等來做為香味的調製靈感。

這個在2014年創立的加拿大品牌,創辦人Victor Wong還是一位華僑呢。

 

值得一提的是,Bat這款香水贏得The Art and Olfaction Awards 2016年

Independent category 獎項。

The Art and Olfaction Awards有別於香水奧斯卡之稱的fifi Awards,

他主要偏向非尚業類/獨立創作的香水品牌去評比,

所以對喜愛niche perfume的朋友來說,相對上有一定的參考價值在。

 

DSC_2343.JPG

10月底西方最盛大的節日便是萬聖節了,

在這深秋涼爽的季節又要符合萬聖節節慶風格,

於是順理成章的,就挑選了蝙蝠這款香水做為這次主題。

 

Bat這款香水算的上是款獵奇的氣味,

疝特第一次試在身上後就直發楞,一直搞不懂這是什麼「東西」,

過了三秒才意會過來,便直接對這款香水下結論了─絕對愛恨分明的作品。

其氣味非常獨特,明顯實驗性,至今疝特還沒有聞過類似表現的香水

(不過有試過類似"土壤"氣味的作品)。

 

DSC_2340.JPG

Bat有著強烈的土壤腥臭,重頭到尾貫穿著整體,

而幸運的是(或不幸?)香水裡最持久的味道就是這股如同泥土般的氣味。

一剛開始的味道實在難以言喻,除了主要的泥土腥臭味外,還有一股如綠草般的草腥與尖澀,

但這兩股味道混合起來活脫像股霉味。

 

除此之外,這獨特的氣息還包裹著一股有如水果糖般的甜味。

而這股糖果甜裡又透出像是熟透香蕉發酵的香味,但剝開果香背後,

仔細聞又有股如燃燒樹脂的苦味與刺激性氣味。

如此多的味道在這一瞬間通通爆發開來,且一股腦的強迫你的鼻子通通接收。

 

DSC_2342.JPG

像是白晝剛進入幽暗的洞窟,眼睛還沒適應那股黑暗,

就被成群驚擾而飛出的蝙蝠巴中臉,那股詭異的毛絨絨觸感與臉部接觸的瞬間,

頭一次感受到洞穴哺乳類身上的氣味,帶有洞穴的潮濕,像股霉味;

沒有想像中的腐肉或血腥味,還帶點香蕉的氣味,

喔!原來這是吃素的果蝠來的。

 

前味所呈現的感覺的確很直接讓人聯想到蝙蝠,

調香師用了許多不相關聯的香材去拼湊,且每個香材都明確的能夠獨立被辨認出來,

相輔相成之下竟組成一個可判讀的形象,簡直是蒙太奇的表現手法。

我想這就是這款香水令人感到驚奇的地方。

 

DSC_2339.JPG

 

雖然土壤的腥臭還是繚繞不散,但在中後段少了一股草腥的綠意,

那股組成霉味的必要條件便丟失了,陳年霉斑的氣味也削弱了不少。

先前的熟透香蕉已消散無幾,此時另一種水果氣味正悄悄的的浮出來─多汁的無花果香氣。

熟成的無花果帶有淡淡且柔軟乳霜質地般的氣味,氣味獨特且滑順,

這裡的果香並無太多甜味(最甜的時刻大概前味那五分鐘),

土壤與無花果氣味融合反帶出一股如同伏流般安靜、深藍色、沉重的氣味。

DSC_2338.JPG
白晝蝙蝠們又再次回到洞窟了。

好像什麼事都沒發生般,一切騷動又沉靜下來。

土壤味道依舊存在呀,只是配角們換成各種大地氣息的木質香氣;

檀木、香跟草那些專屬於林間自然的氣味,幻化成最真實的大地氣息,

淺淺的服貼於肌膚之上,持續良久。

像是靜靜的陪伴洞窟裡沉睡的蝙蝠們。

 

DSC_2346.JPG

疝特:這款香水請務必嘗試看看,會讓你有對香水的另一種感受。

 

註1. 類似"土壤"氣味的作品可以嘗試 The Perfumer's Story by Azzi 的Ditch水溝這款。


 

#本文可以轉載、轉錄但請註明出處,僅作為心得分享使用。  

未經引許請勿取用作為商業用途,版權為Miss Scenter 疝特小姐所有。#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ss Scen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