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rge Lutens  Iris Silver Mist 銀霧鳶尾

 

談到Serge Lutens 香水,最能傳達SL先生精神的不外乎Bell jar(吊鐘瓶)系列,

雖然後期出了section d'or Collection(金色奢華系列),以高不可攀的身價應是超越了吊鐘款,疝特目前也無緣一聞廬山真面目,

目前這兩個款式皆只有巴黎總店獨立販售。

 

DSC_2145.JPG

Bell jar的瓶身有著藝術品般的曲線,上頭用一顆渾圓的玻璃塞,封住珍貴的香水,疝特會將它抽取部分出來到隨身瓶使用。

而Bell jar香水味道其實也不是那麼容易駕馭:濃烈、迷人、獨具特色且喜好分明。

Bell jar雖然是非常難入手,但買不到吊鐘款香友也不要失望,因為吊鐘款跟常態款方形瓶有時候會交換,

可能那天吊鐘款忽然變成常態款,而常態款也可能忽然停產變成吊鐘款。

 

Iris Silver Mist是Bell jar中較為知名的款式,但也是裡面少數不是SL御用調香師Christopher sheldrake作品。

還記得先前提到說鳶尾香水的風格大致兩種,一種為冰冷尖銳的、一種為粉質溫暖的,

Iris Sliver Mist則是屬於前者,且這款除了冰冷還不夠,甚至銳利如刀鋒一般,被我奉為鳶尾神作。

 

DSC_2122.JPG

Iris Silver Mist有著SL一貫強烈濃烈的血統,第一次穿在身上驚呼;這東西還算是香味嗎?

像極了蒼白的紙,也像是無香味的細粉,甚至有著不帶水份生蘿蔔的氣味。

這味道太令人震撼了!

氣味極度冰冷且尖銳,沒有任何生機;靜靜的彷彿下著瑞雪的山林,一眼望去的皆是白雪覆蓋,一種大地正沉睡的意象

這樣的味道絲毫感覺不出任何生物的溫度,絕對的冰涼、蒼白,所以有瞬間腦海中才會有白紙的想像。

 

DSC_2144.JPG

我們都曉得鳶尾是粉的,但粉的如此剛硬還是第一次觸碰到。

通常鳶尾香水都會有柔軟的感覺,但Iris Silver Mist在一開始完全不是,反倒有尖銳的感覺,

不禁想像要多高比例的鳶尾香材才能組成如此驚人的作品?

 

DSC_2125.JPG

整當我還在適應這股生硬的味道時,氣味漸漸變得有了點生機(?)起來,

我漸漸的可以從一片蒼白的酮化鳶尾根堆(或生蘿蔔?)裡找出其他的東西。

首先香根草逐漸的明朗化,有著新鮮泥土的質感與輕微烘培的香氣,

香根草漂浮於鳶尾之中,雖然依舊乾燥銳利,但那層覆蓋大地的厚雪總算慢慢融解,

露出了植物該存在的氣味。

 

DSC_2143.JPG

先是香跟草,再來是淺淺的白檀香氣逐漸浮現,

很神奇,他沒有白檀該有的甜味,有點像是Le Labo Santal 33那種乾淨且粉粉白白加了紫羅蘭的檀木。

木頭氣味的比例在中後段是越來越高,乾淨的雪松木香氣在後來也慢慢表現出來。

木質與鳶尾幾乎形成對半的組成;

沒了開始的尖銳與蒼白,氣味的厚度確實因為木頭而紮實了不少,

但至此依舊絲毫沒有任何溫度存在,還是一樣的面無表情。

 

DSC_2132.JPG

檀木與雪松的加入與鳶尾的式微,反倒形成一種有趣的氣味,

這氣味有點像是種煙霧,但又不是焚香;

因為組成少了焚香特有的東方香料,只有木材與白色粉質氣味緩緩的往上飄,

很輕盈、很安靜,最後消失在空氣的任何一方。

 

這是一款秋季專屬的香氣,夏季覺得粉質太過強烈、冬季卻又覺得太過冰涼,

唯有這過度季節,才能一窺她最美好的一面。

說到底Iris Silver   Mist的氣味變化不大,

從一開始的鳶尾的氣味就這樣滲透入整個核心香調,鮮明的決定整支香水的走向,

冰冷、孤寂就是他的命運─就像是獨守廣寒宮的嫦娥。

 

DSC_2137.JPG

疝特嫦娥:我一年換一套衣服,今年我終於滿足走伸展台的夢想了(只不過是走內衣秀)。

 


#本文可以轉載、轉錄但請註明出處,僅作為心得分享使用。

未經引許請勿取用作為商業用途,版權為Miss Scenter 疝特小姐所有。#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ss Scen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