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rmonde Jayne Vanille d'Iris 鳶尾香草

 

想到英國香水,疝特猜大部分人會想到的是Jo Malone或是Penhaligon's。

JM如今已成街香(勿戰!!!),我想到的英國Niche Perfume則是Ormonde Jayne。

這品牌說也傳奇,創辦人Linda Pilkington剛開始只是受一個化工廠委拖,去製作一些香氛蠟燭。

她本人完全沒有受過正規調香訓練,完全是透過自學,然後越做越大,在2002年成立了自己品牌。

往後模式大概是請了帥哥調香師Geza Schoen來製做新香水,接著獲獎無數XD

OJ的特色就是採用一些不常見的香材做為主題,比如疝特往後會提到的Frangipani (雞蛋花)或是Qi (中國綠茶)。

 

DSC_1851.JPG

Vanille d'Iris算是比較新款的香水,在香水命名上與早期香水有很明顯的區別。

但這一款香水還是很明顯的可以看出他的兩個主要香材─鳶尾跟香草,多麼棒的組合啊。

高品質的鳶尾氣味是帶有粉質的香氣,這特殊氣味來自於鳶尾酮這主要的氣味單體,

看調香師的巧手,鳶尾的氣味可能是冰冷蒼白如紙般的銳利,也可能是溫潤如香粉般的輕暖。

而Vanille d'Iris主題有了香草這成份,可以大概推之他整體方向大概是偏向溫潤的這面。

 

DSC_1830.JPG

Vanille d'Iris剛噴灑出來就可以明顯感受鳶尾粉質的質地,

輕暖的粉質香氣中帶有佛手柑的清爽氣味,穿透性十足,

有別於一般鳶尾香水給人較為陳舊的感覺,這款香水則是現代且明亮的呈現。

而前味氣味中還帶有一股近似新鮮胡蘿蔔的味道,這是很多款鳶尾香水慣用的手法(如HERMES Hiris),

胡蘿蔔的味道更強化了鳶尾的粉質氣味。

 

這股粉質氣味美的真令人著迷,輕軟溫柔的貼覆在肌膚之上,

像似羽絨般輕盈,飄浮在空氣之中,偶爾悄悄的搔刮著皮膚表面,令人發笑、感覺愉快,心情開朗。

明明是粉質氣味,怎讓人有無比陽光的感覺呢?

印象中的鳶尾多是較為沉靜、陰鬱的呈現,這樣的鳶尾反倒是令人出乎意料的呈現方式。

 

DSC_1855.JPG

香表中使用了多種的白花,如茉莉、木蘭甚至桂花,

穿在身上是模糊一片,香氣完全是被鳶尾所壟罩,

像是一團發著粉色光的薄霧,身處其中就算呼氣通暢,卻也無法分辨出這些花香出來。

我每呼吸一次空氣,便只感受到鳶尾的存在;

每一次的重新呼吸,便覺得灣尾的氣味越是純淨,越享受流連其中的樂趣。

 

DSC_1831.JPG

後來,香草的氣味在鳶尾張揚了好一陣子才逐漸現蹤。

後段的氣味是那樣溫暖,香草有著他獨自的香甜,混合著鳶尾的粉質香氣,

聞起來不像前面那樣的摩登前衛,反回到了我印象中的鳶尾,像是舊式梳妝台前的氣味。

 

香草與琥珀底子使得這團粉色霧先是越來越不透光,為房內遮蔽起了光線,

妝台前點上了一盞燭光,悄悄的由妝鏡反射,得以看清表情。

這是屬於夜晚的溫柔。

 

DSC_1827.JPG

鳶尾逐漸抓不住了,粉霧逐漸崩散、解離。

露出的是琥珀的結晶與柔軟的麝香,

這股氣味是穩重的、紮實的,有別於先前鳶尾較輕柔的、飄渺的。

夜晚就這樣由琥珀麝香底默默的沉靜下來了。

 

DSC_1847.JPG

疝特:由虛到實、由白晝到黑夜,一款作品的變化是需要慢慢親自去體驗。


 

#本文可以轉載、轉錄但請註明出處,僅作為心得分享使用。

未經引許請勿取用作為商業用途,版權為Miss Scenter 疝特小姐所有。#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ss Scen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